高程立體透視圖

參考文獻(網址):
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TL_(file_format)
https://trac.osgeo.org/geotiff/

計算公式說明:

在電腦圖學中,因三點不共面,所以要呈現一個平面,皆是以兩個三角形來組成。在本功能模組中所採用的STL檔案內所儲存的,正是一堆三角形的座標點。而本功能最主要的計算,即是將原始DEM影像中的x、y座標及其高度值,轉化為三角形網格。

計算公式如下:

1.首先將原始DEM影像(存於GeoTiff)中的像素值取出後,依照欲輸出之網格解析度,將之縮放至適當大小,並存於二維矩陣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

1

2

3

4

5

6

7

8

9

10

11

12

13

14

15

2. 利用此二維矩陣值,取得所需之三角網格。矩陣中之值,即為三維網格之高度值。以矩陣最左上角為例,網格取法如下:

T045  + T015 = Triangle(V0, V4, V5) + Triangle(V0, V1, V5)
= Triangle(Vector(V0x, V0y, V0z)+Vector(V4x, V4y, V4z)+Vector(V5x, V5y, V5z))
+ Triangle(Vector(V0x, V0y, V0z)+Vector(V1x, V1y, V1z)+Vector(V5x, V5y, V5z))

其中(Vix, ,Viy)為i點的二為矩陣x,y值,Viz 為i點矩陣內存值,即為GeoTiff影像中所存之DEM高度值。

3. 對整個矩陣做相同計算後,即可取得三維空間中含有高度的網格。

0

1

2

3

4

5

6

7

8

9

10

11

12

13

14

15